多媒体数字报刊系统

2020年10月28星期三
全国统一刊号:CN52-0041

在线读报铜仁市公立医院发挥“三带作用”党建与业务共建共赢 - 数字报刊系统 台江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党建“把脉” 群众享优质服务 在日常工作中发扬“抗疫精神” 全国公立医院党建云平台正式上线 普定县人民医院党员身边“三个无” 黄平县人民医院党建下足“三功夫” 石阡县中医医院行政后勤党支部被命名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铜仁市公立医院发挥“三带作用”党建与业务共建共赢

按日期检索

12 2012
3
4

在线读报

电子报刊阅读器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仁市公立医院发挥“三带作用”党建与业务共建共赢

作者: 顾金章

 铜仁市各级公立医院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坚持公立医院姓“公”、党组织姓“党”,着力建强基层组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优势。

 铜仁市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全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创新,通过“三带六提升”深化医疗服务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党委、党支部、党员”三带作用,将党建工作全面融入公立医院治理各环节,实现公立医院党建与业务共建共赢。

 

党委带领,党建入章,“红色引擎”领方向

 

 铜仁市各级公立医院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坚持公立医院姓“公”、党组织姓“党”,着力建强基层组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优势。一是建强组织体系。成立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负责全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落实,全市21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立党委19个,其中两家医院暂达不到成立党委条件,共建立党支部138个,党组织覆盖率100%;二是选优配强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根据《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选拔具有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有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和实践经验,符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需要的21名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配备党务工作者237人;三是推动党建入章。全市2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把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明确党委研究讨论医院重大问题的机制,建立健全医院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管理各环节,着力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实现公立医院党委从“政治核心”向“领导核心”转变。


支部带动,党旗领航,“红色堡垒”聚力量

 

铜仁市各级公立医院按照“便于管理、应建尽建、建在科室、发挥作用”的原则,将“堡垒”筑到最前沿。一是把支部建在科室。按照行政工作和业务工作划分,建立行政型党支部34个,业务型党支部104个,业务型党支部占比达到75%,以打造学习型党支部、科研型党支部、服务型党支部为抓手,将党务和业务相融合,增强支部的党建活力,提升党员职工的综合素质,推动科室业务发展;二是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全市公立医院各基层党组织运用智慧党建云平台规范“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按照党支部“六有”标准,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坚持培育优秀党建文化,推动医德医风、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三是壮大党员队伍。加强培养党务强和业务强的“双强”干部,把医疗专家、专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医疗业务骨干,打造一批既懂业务、又懂党务,既懂行政管理、又懂党建管理的复合型党员职工队伍;四是评先选优树立典型。激励引导全市公立医院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斗争中担当作为,通过树立典型、激励先进、鼓舞士气,为坚决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在疫情防控一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81人、发展党员19人,通报表彰4个先进单位、10个先进集体、596名先进个人。

 

党员带头,党魂牢铸,“红色基因”促担当

铜仁市各级公立医院开展党员干部“双带头”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职工的使命感,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榜样带动和示范辐射作用。一是带头学习提高。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公立医院广大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围绕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业务技能素养等基本要求进行学习,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实现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二是带头攻坚克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立医院1888名党员投入疫情一线当先锋作表率,不计个人得失,主动请缨,“逆行抗疫”,用坚守和奉献诠释着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三是带头服务群众。把党员带头与开展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岗位能手创建活动相结合,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行动,扎实开展巡诊、义诊咨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活动,以优质的医疗服务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管单位: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贵州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多媒体数字报刊系统

黔ICP备18005754号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