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刊系统

2021年09月03星期五
全国统一刊号:CN52-0041

在线读报黔西南州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见成效 - 数字报刊系统 黔西南州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见成效 免费健康体检进企业 六盘水市卫生健康局“四着力”护航群众生命健康 MDT多学科远程护理会诊 为患者提供便捷医疗服务 独山县 全力推进青少年疫苗接种工作 罗甸县 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活动

按日期检索

12 2012
3
4

在线读报

电子报刊阅读器
放大 缩小 默认

黔西南州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见成效

作者:本报通讯员 贺尔祥

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中, 黔西南州紧紧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强化改革系统联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统筹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深化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见成效。


深化医药改革     着力解决“看病贵”

黔西南州把解决群众“看病贵”作为改善民生的一项重点,千方百计降低患者就医费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该州将纳入改革的12家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以实际购进价格为基础实行“零差率”销售,有效破除了“以药养医、以耗材补医”传统机制。截至目前,全州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为患者减少费用约3.15亿元,取消耗材加成为患者减少费用2753万元。

         同时,黔西南州内三甲医院率先在全省开展日间手术试点,并在全州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开,促进医疗机构提高服务效率,有效缩短住院等待和平均住院时间,从而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减轻患者医疗负担。开展日间手术所需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开展试点以来,该州共开展试点病种40个,为患者减轻费用约2.81亿元。

         此外,黔西南州改革完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该州133家政府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545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落实国家基本药物政策,实行网上采购和零差率销售,落实药品购销“两票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巩固完善,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及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按要求采购、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建立了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全州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按月开展监测落实国家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黔西南州在第一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第一年度采购期间,节约医保资金5796.38万元,通过测算,共计应向医疗机构拨付结余留用金额724.38万元。

深化医保改革     织牢群众就医保障网

黔西南州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本医保稳定可持续筹资和保障水平调整机制不断完善,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逐年提升,2021年达860元。

         医保支付改革进一步深化。黔西南州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病种付费项目逐年扩大,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按病种支付项目达170种。17家精神病专科医院开展了按床日付费,在全州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开展日间手术付费。

         初步建立了“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同步纳入医保报销,通过监测,总体达到医保基金可承受、医院收入结构更合理、群众负担不增加的目的。

         实现省内外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黔西南州医疗保险系统与省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住院跨省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

深化医疗改革     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黔西南州纳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12所医院全面实行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将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切实把党的建设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

         完善医院内部管理。黔西南州各公立医院全面实行预算管理,在以科室成本核算的基础上,逐步推行医疗项目和病种成本核算,落实总会计师制度。各公立医院药品、耗材管理使用、内部监管等便民惠民服务机制不断完善,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2021年上半年,黔西南州公立医院医务性收入占比37.89%,药占比20.26%,百元收入卫生材料费19.39元,百元医疗收入的医疗支出(不含药品收入)104.57元。

         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示范推进,“两个允许”落地见实效。黔西南州以医务性收入占比合理核定了州直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其中,州人民医院按照60%比例提取,州中医院按照65%比例提取,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两家医院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进行自主分配,实行编外编内职工同工同酬同待遇。薪酬制度改革以来,州直两家公立医院收入明显增加,收入结构趋向合理。

         创新编制管理,拓宽用编用人渠道。黔西南州公立医院在事业编制总量内,根据床位数和事业发展需要核定医院编制总量,不足部分用员额补足,原则上3年调整一次。对编制内用人、编制外员额内用人采取审批和备案管理相结合用编机制,在人才引进、岗位设置等方面实行备案审查后,人员招聘等相关事宜由公立医院自行组织实施。改革完善人事招聘制度,有效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管单位: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贵州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多媒体数字报刊系统

黔ICP备18005754号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