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刊系统

2021年09月03星期五
全国统一刊号:CN52-0041

在线读报转氨酶高并不都是肝病 - 数字报刊系统 疫情未结束  防护要做足 这些接种禁忌你需要知道 缺觉的人更容易患病 心情不好肠胃也差 9-11岁就该查血脂 转氨酶高并不都是肝病

按日期检索

12 2012
3
4

在线读报

电子报刊阅读器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氨酶高并不都是肝病

体检中常会涉及转氨酶检测,一旦发现转氨酶升高,医生均会强调患者需进一步检查“肝功”,不少人害怕是肝脏出了问题。“转氨酶”偏高意味着什么?

  常规肝功化验单包含3类指标:酶类、胆红素类、蛋白质类。如果肝功能出现异常,可表现为转氨酶升高、胆红素水平升高、白蛋白降低、凝血时间延长等。但即使上述3类指标全部涉及,也远不够全面判断肝功能,转氨酶水平也只能反映部分肝脏功能,仅可作为疾病初筛。

  急慢性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胆管结石、肌肉疾病、免疫性疾病等,均可导致转氨酶升高,需进一步检查以明确病因;感冒药、消炎止痛药、抗生素、抗结核药、抗肿瘤药等药物也可引起转氨酶升高,通常可从药物说明书中获知;一些中草药、“补药”都对肝功能影响很大,曾有患者因大量服用“天麻”导致转氨酶显著异常。

  另外,检查前进食大量油腻食物、饮酒、熬夜、过度劳累、剧烈运动等生理性因素,也可导致转氨酶暂时性升高。通常情况下,生理因素引起的转氨酶轻度升高,改善生活习惯后可自动恢复正常;药物因素引起的升高,须在医生指导下,通过停用或更换药物,甚至辅以护肝药物后可恢复正常。需要重视的是,如果检查发现转氨酶持续升高,且伴有皮肤、巩膜黄染、体重减轻等症状时,需进一步检查以明确病因。(深圳大学总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 刘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管单位: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贵州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多媒体数字报刊系统

黔ICP备18005754号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